李玉林:人工智能如何“伤害”围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人工智能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围棋的传统,并很可能将围棋从一门艺术降低成一门技术。(档案照)
作者认为,人工智能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围棋的传统,并很可能将围棋从一门艺术降低成一门技术。(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围棋本是一方净土,因为人工智能,它变得不再纯粹。也许这些质疑不少都缺乏依据,但也足以把一个行业搞得乌烟瘴气。不光是顶尖棋手,围棋爱好者们不少也深受作弊之苦。

在去年底结束的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上,中国棋手李轩豪战胜目前实际上是世界围棋第一人的韩国棋手申真谞,闯入了决赛。对于中国棋手,本来是可喜可贺的事,然而李轩豪的国家队队友、世界冠军杨鼎新却在朋友圈里质疑李轩豪,公开下战书,要在屏蔽所有信号的情况下,和李轩豪下20番棋,并表示如果冤枉了李轩豪,自己就退役。杨鼎新的国家队队友柯洁、连笑、江维杰、陈耀烨等人也都对他点赞支持。

李轩豪是否作弊?本人不清楚,也不想讨论。我想说的是,队友之间公开揭发,这样的“丑闻”在人工智能介入围棋前,是难以想象的。自从谷歌计算机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俗称“阿尔法狗”)问世,并在2016年战胜“人类代表”李世石以来,和“阿尔法狗”相似的各种人工智能软件,包括绝艺、天壤、ELF、星阵、AQ等等,就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