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浚生:金翅鸟与马来虎 ——婆罗洲马印边界高地人的尴尬处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有幸拜读荷兰奈梅亨大学司徒凤(Lidya Lestari Sitohong)于2022年3月完成的精彩论文《加里曼丹边境区域发展背景下的跨境互动》。论文生动地描绘了加里曼丹边境,克拉扬(Krayan)高地社区的生活,并对正式和非正式的跨境交流提供了独特见解。

在印度尼西亚决定将首都迁往加里曼丹之前,此地一直被视为印尼的边疆。加里曼丹的内陆地区,尤其是与马来西亚接壤的高地,可谓人烟罕及的边荒地带。克拉扬高地被层层山脉包围,位于婆罗洲中心,海拔760米至1200米。与婆罗洲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的河流由于湍急而无法用于通往低地的常规交通,使得此地与加里曼丹其他地区相对隔绝。

由于地形原因,克拉扬高地的人们无法轻易前往印尼其他地区。航空运输是唯一的出路。高地的小镇隆巴万(Long Bawan)有数个转机航班飞往努努根(Nunukan)、打拉根(Tarakan)和马利瑙(Malinau)等市镇。基本上,从其他印尼城镇获得现代生活的必需品是很困难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