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疫后中国亚细安命运共同体建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疫情对中国—亚细安命运共同体产生双重影响,即初期经贸合作和中国形象受损,但长期看经济合作不仅会恢复常态,还会愈发紧密。(法新社)
疫情对中国—亚细安命运共同体产生双重影响,即初期经贸合作和中国形象受损,但长期看经济合作不仅会恢复常态,还会愈发紧密。(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时任外长、现国务委员王毅在2022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上,提出2023年外交六大任务,其中就提到要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尽管讲话并未直接点名亚细安,但无论是在地理邻近性和经济紧密性方面,亚细安都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亚细安不仅连续取代美国和欧盟,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还与中国紧密合作共同抗疫,真正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随着中国宣布将于1月8日开放国门,中国—亚细安命运共同体也将迎来转机。

在讨论疫后中国—亚细安命运共同体建设之前,笔者想先分享一部英文著作《冠病疫情背景下中国—东南亚关系重塑》(The Reshaping of China-Southeast Asia Relations in Light of the COVID-19 Pandemic)。该书由笔者与多位东南亚学者共同撰写,于2021年2月在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出版,最近还获得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

笔者在书中指出,疫情对中国—亚细安命运共同体产生双重影响,即初期经贸合作和中国形象受损,但长期看经济合作不仅会恢复常态,还会愈发紧密。同时,双方政治互信也会随着共同抗疫逐步提升。因此,在经过初期疫情的震荡后,中国—亚细安命运共同体将恢复建设。当然,这也取决于疫情何时结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