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为人民服务的猫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湖北省武汉市警察去年12月31日在跨年夜庆祝活动中守住一个区域,以避免大规模集会。(路透社)
湖北省武汉市警察去年12月31日在跨年夜庆祝活动中守住一个区域,以避免大规模集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先锋党的制度自信,使它缺乏民选政府特有的谦卑,使“为民做主”的习惯势力碾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共识。

当今世界没有一个政府不宣称它是“为人民服务”的,无人敢称“朕即国家”了。但是无视人民、压迫人民、搜刮民脂民膏的现象仍相当普遍;甚至一些奉行自由民主理念、定期举行大选的国家,也会产生置人民于不顾、自己成为权贵或被金钱收买、为少数巨富服务的政府,它们对老百姓诉求的回应还不如有些“威权国家”。

这么复杂多样的各国政坛,当政者都异口同声地喊“为人民服务”,不禁使人怀疑他们口中的“人民”究竟是什么含义。他们中有不少人确实有为人民服务、报效国家的初心,但政治的强大腐蚀力不久就让他们口是心非了。由于政治制度、政治文化、政治力量组合等的不同,各国政客变得虚伪的途径也不一样。在中国的体制下,“为人民服务”可能成为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双向陷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