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审慎研究化学阉割可行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无论男人或女人,都会有与生俱来的本能欲望,但由于种种社会与文明规范,人类必须管束自己的行为,就是把超乎体制所能接受的本能欲望加以控制与压抑,一旦逾越边际,就算是碰触到法律的底线,这时法律就会介入,个人须要接受法律的审判与制裁。个人的动物性克制与社会性约束之间一旦失衡,个人的行为克制力度无法压抑动物性,本能欲望不受控制,强奸悲剧就会产生。

不管是生理创伤还是心理创伤,抑或是自身巨额财物被偷抢骗,所带来的创伤有时是超乎想象的巨大且持久。尤其是被强奸者,身负生理与心理两大创伤,整日活在阴影之下,对人生前途感到意气消沉。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对于个人、家庭乃至国家社会,都是人力资源的一大损失。

罪犯为了逞一时之快,却给受害者带来一辈子的痛苦。以新加坡而言,强奸犯的量刑标准是坐牢八年,鞭打八下,法官在判刑时,以这个标准作为基础,可视乎案件的严重性或罪犯的求情因素而有所增减(潘君琴《十大最具影响力判例》,1999年12月19日《联合早报·大小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