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杰忆:本笃十六世的漫长告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22年12月31日,本笃十六世去世,当荣休教宗的时间近10年,超过当教宗的八年。(法新社)
2022年12月31日,本笃十六世去世,当荣休教宗的时间近10年,超过当教宗的八年。(法新社)

字体大小:

退位后的本笃阅读、听音乐、祈祷并接见访客,晚年的他讲话气若游丝,但他离世的消息传出后,有关他、他的神学、他与教会保守派的关系等相关讨论,盘据媒体版面多日,在他的丧礼后依旧甚嚣尘上。他的传记作者席瓦德相信,本笃的神学著作将千古流传,启发任何想要探索天主教和基督奥义的人。

2013年2月28日下午5点08分,钟声响起,直升机飞越圣伯多禄大教堂,本笃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从空中离开他担任教宗八年的梵蒂冈,飞往教宗位在罗马市郊的度假庄园冈多福堡(Castel Gandolfo)。身为天主教保守派的旗手,他捍卫基本教义,反对同性婚姻、女性主义和宗教多元主义。但他的退位带来石破天惊的改变,打破近代教宗终身奉献的惯例,承认神圣的光环无法抵挡人类的病老。2022年12月31日,本笃十六世去世,当荣休教宗的时间近10年,超过当教宗的八年。

上一位教宗退位是在600多年前天主教会分裂时。15世纪初,亚维农的本笃十三世(Benedict XIII)、意大利比萨的若望二十三世(John XXIII)两位“对立教宗”(Antipope)与在罗马的额我略十二世(Gregory XII)争权,额我略十二世在1415年宣布退位,换取罢黜两位对立教宗,1417年选出玛定五世(Martin V)后,结束了天主教会的分裂。与本笃十六世一样基于自由意志退位的教宗,则要上溯到在1294年辞职的雷定五世(Celestino V)。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