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婉月:教学起跑点在因材施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频道节目《星期二特写:输在起跑点》,首集讲述艺人李心钰的成长故事。即便今天的她已是成功人士,对于过去的“鲁蛇”包袱也已释怀,但当她追述小时被长辈谩骂、侮辱,以及自己屡战屡败的经历时,过去伤口结的痂仍然不时浮现。

由此可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建立自我效能(self efficacy)的时期,身边长辈所扮演的角色何其关键。除了言语上的羞辱,无论孩子做出多少努力都无法获得肯定,学业成绩以外的小成就都被视为无用,因为不是“读书的料”而被忽视、冷落,久而久之,孩子的自信将荡然无存。他会把大人的看法内化成自己的信仰体系:大人都认为我笨,那我一定是笨的。

台湾学者洪兰在《天下》杂志的一篇专栏,曾引述一名北大教授和妻子是学霸,但女儿却是不那么会念书的“学渣”,只能无奈接受她的“平庸”。这么伤害自尊的标签,居然由理应是最疼爱自己的父母贴上,这是多么令孩子混淆、锥心的行为。令人吃惊的是,这种说辞,居然获得很多中国家长的共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