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拼经济将是中国新政府首要任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年伊始,在中国政府逐步放开冠病疫情管控的情况下,如何振兴因疫情干扰的经济发展,成为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路透社)
新年伊始,在中国政府逐步放开冠病疫情管控的情况下,如何振兴因疫情干扰的经济发展,成为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高度融合在全球经济之中,不大可能再次关起门来发展。因此高质量的发展与开放,不仅取决于中国政府自己的意愿,也关系到其他国家和企业的配合与支持。

新年伊始,在中国政府逐步放开冠病疫情管控的情况下,如何振兴因疫情干扰的经济发展,成为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今年3月,中国政府将进行五年一次的换届改组,中共二十大后进入政治局和常委会以及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将在新政府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普遍预计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二的李强将担任国务院总理一职。以李强为首的新一届政府班子到位以后,将面临高质量发展经济的严峻挑战。

中国经济增长中隐忧重重应当讲,中国经济即便在三年疫情期间,仍保持着总体增长势头,贸易、投资以及通货膨胀等指标也表现良好。但2022年上海等地所经历的大规模封控,对产业链、供应链以及消费零售业的冲击过大,以及俄乌战争和外需低迷等因素,导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大幅低于年初所设定的5.5%增长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新政府须要采取重磅政策,推动经济全速前进,才能有效缓解经济失速所可能带来的就业、财政、债务等压力。能否实现上半年的经济“开门红”,将是衡量新一届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指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