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林:中国人是否可以不愤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认为,中国人一方面喜欢批评政府,同时又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图为人们1月1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中新社)
笔者认为,中国人一方面喜欢批评政府,同时又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图为人们1月1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中新社)

字体大小:

读《联合早报》文章《第一代英国华人移民为何沉默?》(1月10日言论版),仿佛又听到那句“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令我辈深感惭愧。惭愧的同时,也特别想要思考一个问题:沉默,或者说不生气、不愤怒是否也是一种权利,我们是否可以不愤怒?

不光英国的华人移民不愿意谈论政治,作为新闻专业的毕业生,我们的班级群里,近10几年来,也几乎从未谈论过政治问题。我当然不会认为这是一件自豪的事情,但究其原因,可能有现实考虑,有些微信群因为讨论政治问题而被迫解散。更深刻的原因,我认为还是一种尊重。很清楚的是,在一个大的群里,有现有体制的拥护者,也有坚定的反对者,如果大家都公开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影响到同学情谊。在很多人看来,个人之间的情谊,远比那些看起来严肃的政治问题来得重要。更何况,东方的文化,历来主张一种温存与宽容。

虽然在很多公开场合,大家都不愿意或者不能批评政府,但他们私下里其实都批评了不少。这些私下里的批评,某种程度上,也会成为一种公议,影响政策走向。这么多年来,我的一个深刻感受是,中国人一方面喜欢批评政府,批评体制,同时又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那些平时喜欢批评自己国家的普通中国人,很多到了国外之后都变得异常爱国,这恐怕就是家国情怀在作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