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建立对“邻里”的基本认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裕廊西居民1月15日在整理可循环的纸箱等物资换钱。(陈斌勤摄)
新加坡裕廊西居民1月15日在整理可循环的纸箱等物资换钱。(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国家认同感的培养与熏陶非一朝一夕之功,应先从认识邻里、认同自身所属的社区开始。在这方面,我们的中小学校似乎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群居是人类的特质,由群居而构成一个社会群体,邻里关系显得非常重要。“邻里街坊”指的是邻居或是与自己居住在同一个社区的人。早期南来新加坡同一籍贯的华人,多数会选择居住在同一个社区,就是基于“远亲不如近邻”这样的一种既定心理。

时下,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以“邻里”作为定语的专有名词,例如由新加坡邻里企业中心主办的“邻里节”,中心与《联合早报》联办的“邻里旅游”,由社区发展理事会发放的“社理会邻里购物券”(前身是“社理会生活补助券”)等。然而,如果稍稍询问周遭朋友,对于“邻里”二字的具体概念,可能很多还停留在模糊的轮廓阶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