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昌:民企忧的是那道翻不过的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名行人2021年在阿里巴巴位于北京总部的公司招牌前走过。(路透社档案图)
一名行人2021年在阿里巴巴位于北京总部的公司招牌前走过。(路透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中国民营经济伴随改革开放崛起,如果没有制度特权庇护,国企干不过民企,民营经济兴,中国兴;民营经济亡,中国亡。现在中央高调挺民企,但民企门口仍然挡着一道翻不过的槛。槛的问题不解决,还是国企的配角,还是国进民退的宿命。试问40年改革开放,民企睡过几天安稳觉?中国总是有人歧视民企,除了周期性地整肃民营经济,还牢牢地将民企关进笼子,控制在高墙内,围堵民企发展成像国企那样的政治力量。西方以及印度、越南没有中国这些所有制紧箍咒,所以私有经济能够快速发展,并成为创新的主力。要说中国与他们的差距,这就是根本的差距。

2022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两个毫不动摇”后,开始有人指望这几年炮轰民企的网络名人出来道歉。这是不可能的。“两个毫不动摇”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版本,不道歉是他们的一种坚持,这至少表明他们这一批人认为自己没有全错,最多是说早了点而已。中国经济当前的很多问题都来自改革进入深水区后走回头路所致,是根子出了问题。如果把网络名人不道歉的问题放在这个纬度去思考,就可以看到中国所有制问题的敏感性。

民企万念俱灰,网红拒绝请罪所以,要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固然要看公报内容的条分缕析,更要看背后实现目标的制度交易成本。“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并非今年的新命题,因实现目标的制度交易成本太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后就没有破解。今年能否破解,不完全取决于主观愿望。天时地宜人和,似乎都不乐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