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地球的失望和希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场瘟疫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几乎把全副精力用在抗疫上,却把对人类和我们生存所寄的地球的更大危机搁到一边。(图/Pixabay)
这场瘟疫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几乎把全副精力用在抗疫上,却把对人类和我们生存所寄的地球的更大危机搁到一边。(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一生致力于保护自然和物种多样性的珍·古道尔博士,仍然抱着热切的希望。人类有恶的一面,也有善的一面,集合善的力量,以及集思广益,加上地球本身坚韧的自我修复能力,地球还是有希望的。但首先人类必须合力同时打败两个敌人:一个是看不见的病毒,一个则是我们本身的愚昧、贪婪和自私。

随着人口大国中国结束三年的清零政策,全世界算是正式进入与冠病病毒共存的阶段了。但冠病怎么发生,至今还是个谜。迄今为止,比较令人信服的说法之一,是研究人畜共患疾病科学家的说法。

世界著名灵长类动物学家珍·古道尔(Jane Goodall)博士相信这一说法。她在《希望之书》(The Book of Hope)一书中这么说:可悲的是,像这场冠病大流行病,其实研究人畜共患疾病(zoonotic disease)的科学家早就预测会发生。人类所得到的疾病中,有约75%来自人畜之间的接触,也就是病毒从野生动物跳到人身上;冠病很可能是其中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