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永清:是人工智能,还是人类之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拜读了2023年1月2日言论版《人工智能如何“伤害”围棋》一文,感觉作者李玉林对围棋爱之切,对人工智能责之深。笔者也是围棋爱好者,棋艺不高,棋瘾极大,每天不在网上对弈两盘,就好像生活中缺少了什么。从韩国超一流李世石与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到中国天才少年柯洁面对阿尔法狗的崩溃,笔者都在第二现场——网络直播,而且当时就感慨万千,借此机会抒发一下。

记得1997年电脑“深蓝”战胜国际象棋大师,也是当时世界第一人卡斯帕罗夫的时候,人类还自我安慰,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围棋,可能出现的变化总数是10^170,也就是1的后面有170个0;而人类在宇宙中观测到的原子数量,在当时也不过是10^80,也就是1的后面有80个0。围棋的变化是个天文数字,人类当时的认知是,人工智能的强项是局部计算,弱项是在形势判断,而高手与俗手的区别,就在于形势判断,所谓:高手取势,低手求活。因此连棋圣聂卫平也认为,围棋最难的就是形势判断,而超一流高手的形势判断,是人工智能无法做到的;然而事实狠狠地打了老聂和一众人类高手的脸。

在与李世石的对局中,人工智能的许多招法令众多高手不得不五体投地,其中一手被韩国高手称为“天外飞仙”。中国棋手,在北大读哲学系的李喆则表示:对于人工智能这手棋,我的震撼比看到外星人还要大。一直对人工智能挑战围棋相当藐视的老聂也不得不说:对阿尔法狗的这一手下法脱帽致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