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宏德:后政治化时代: 政治国家的能力建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走可持续道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美丽中国,能够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之间,找到适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制动价值,坚持走中国式社会主义道路。(路透社)
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走可持续道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美丽中国,能够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之间,找到适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制动价值,坚持走中国式社会主义道路。(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拉拢盟友围堵打压中国,西方国家极右势力抬头,俄乌战争幽灵笼罩世界,人类历史朝向与美国政治学者法兰西斯福山口中的自由民主终结方向渐行渐远。中国学者邓曦泽提出,科学技术超越地缘和领土,消解地缘政治意义,人类进入后地缘政治时代和后领土时代,但政治理性跟不上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参照言论版邓曦泽:当政治跟不上科技:俄乌战争沉思录之一至四)。政治是人类存在的基本条件,制度优势是民族国家的强大能力,科技的发展服务于人类的存在和政治需要。

邓曦泽借壳虚化国家主权和领土政治概念,套路类似于欧盟国家的“主权让渡”理论,颠覆地缘政治作用和影响力,秉持技术理性的价值观,以工具崇拜和技术主义为生存目标,人的主体性被边缘化,自我意识消失殆尽。当代德国哲学家霍克海默警告:工具理性和技术理性正在消减人的生存价值基础。只注重追求功用、效率和算法,寻求形式逻辑和数学的统一,形成以技术和工具实际效用为核心的思维方式,妄图化解国家主权和领土难题。国家能力和社会政治化作为人类生存、历史发展及科技创新的制度保障和价值动力,昭示着人类历史进入后政治化时代,强化政治化的国家能力建构。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社会发展规律形成并实现于人的实践活动之中,人是社会历史的主体。科技是人类的智慧创新,追求和实现自己的“利益”,在激情驱使下满足自己被社会承认的欲望、获得社会优越感的工具。技术仅是一种实用的工具,并非解决问题的万能方法。植根于同质的基督教文化圈层,欧盟成员国内部才能作出“主权让渡”,从而在私人生活领域的舒适生活中满足于民族身份。人类历史发展并非朝着一个前后连贯的直线方向前进,历史的方向性会出现逆转,重复一种类似的演进模式。欧洲激进右翼政治势力崛起、英国公投脱欧、反全球化浪潮,都揭示出人的自我保存和发展是历史的原动力,人类社会发展是政治化的历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