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业:人才争夺战美国仍占据优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认为,大多数情况下,美国吸引人才,靠的还是软实力。图为美国国旗去年12月23日在纽约市附近随风飘扬。(路透社)
笔者认为,大多数情况下,美国吸引人才,靠的还是软实力。图为美国国旗去年12月23日在纽约市附近随风飘扬。(路透社)

字体大小:

恐怕谁都不能否认,中美目前正在进行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此战除涵盖贸易战、高新技术战、网络信息战、认知战、晶片战、战略稀缺资源争夺战外,窃以为,还有人才争夺战。大多数情况下,美国吸引人才,靠的还是软实力。

不能不承认,美国吸引人才很成功。一项调查显示:约46%的人工智能(AI)人才在为美国工作,而为中国工作的AI研究人员只有11%。人才是重要的战略资源,而且是第一战略资源。例如,现代通信要有“后量子密码”才能有效保护信息安全。现有的“后量子密码”标准,多基于一个古老的数学学科——格理论(Lattice Theory)。无论加密还是解密,都需要精确的数学规律性。最近,格理论专家、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宗传明接受《中国科学报》专访指出:“欧美构建后量子密码标准是基于大批的一流数学成果,没有弯道超车,也不靠黑科技,完全是水到渠成。”

中国不是没有培养数学人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就是中国顶尖数学人才的摇篮。但能培养出顶尖人才,却不等于能留住人才。例如,前些年从北京大学走出来的四位数学领域的天才人物,张伟、朱歆文、恽之玮和许晨阳,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后,均选择留在美国的学府任职。据传,在孪生素数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数学天才张益唐,一开始在美国混得并不如意,即便如此,当母校北大邀他回去担任副教授时,他竟然撩下这么一句话:“我宁愿在美国刷盘子,也不想回国当教授。”他为什么说得如此决绝?值得中国有关方面反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