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不见:高原旧日头,今时新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高原古国,位于北部楚河州地区的卡拉巴塔(意即黑斧头),是卡拉巴塔河(Kara-Balta river)沿岸的城市。今天的人民以逊尼派伊斯兰教信仰为主,约占700万人口的七八成。但宗教自由,国内也有世界各大宗教的信徒。

在离首都比什凯克约90公里的一个村落,东正教基督徒近日庆祝主显节(或称显现节,Epiphany),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虔诚,包括在零下摄氏度的严寒中跳入卡拉巴塔河里浸洗,以纪念耶稣在约旦河里接受先知约翰的洗礼。

吉尔吉斯斯坦是古代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一段,楚河州一带有个古老城市叫碎叶城,唐三藏去印度取经时经过那里还留下旅途笔记。当代中国有人考据认为,诗仙李白就出生在碎叶城的一个富商之家。果真如此,李白竟是用第二语文在写唐诗呢!他20多岁时写的,那个低头思的故乡,是碎叶城?在常年低温、群山覆雪的北国要道上,人口、宗教和文化传统都在时间的长河里不断变化、融混甚至消解。天上的太阳还是千万年以前的那个,雪地上的人家却已经换了几番面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