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俄乌战争难在今年分胜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上海时事评论员金建国先生《普京战败当为今年全球首选大事》(《联合早报》1月19日言论版),颇值得分析。该文题目会让普通读者以为,作者倾向普京在今年就会战败。然而目前来看,事件发生的概率并不算高。俄罗斯国力固然有限,但能支撑该国本年继续展开乌克兰境内战事。或许本年从岁首到年终,世界各国会看到俄乌战争仍胜负难分。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并非正义战争,普京若获胜,对世界而言也非好消息。然而,非正义战争不一定会很快结束,不排除持续较长时间。

美国学者迈克尔·沃尔泽所著《正义与非正义战争》中提到一些“无可置疑的侵略”,包括1914年德国攻击比利时等。在这些战争中,有的在数月内结束,比如苏联入侵芬兰之战;有的则持续较长时间,比如日本侵华战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