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永强:分析安华施政论述核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安华上台后重拾昔日理念,是试图以人文价值去洗涤过度的贪婪与物质欲望,更新社会改革策略。(马新社档案照)
作者认为,安华上台后重拾昔日理念,是试图以人文价值去洗涤过度的贪婪与物质欲望,更新社会改革策略。(马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经过20多年来马国急遽的政治社会转型,反而印证了安华的主张更有现实需要,以修补权力集中和贫富差距的局面,与巫统长期的右倾政经模式作出区隔。他上台后重拾昔日理念,正是试图以人文价值去洗涤过度的贪婪与物质欲望,更新社会改革策略。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上任未届100天,就公开阐述施政的总体理念。他以含有伊斯兰思想元素的Masyarakat Madani作为新政府的执政论述。这概念有不同中译,如公民社会、文明社会或昌明社会,从翻译和理解上的歧义,正好说明中文社会对这主张仍然陌生。无论如何,安华旨在提出一个有别于巫统过去所偏重的“民族主义+资本主义”的右倾保守路线,有意重塑政府治理的意识形态,并尝试连结多元社会的跨文明特征,既有思想格局,也充满战略企图心。

马国政治从上世纪70年代的拉萨首相开始,一直到马哈迪的狂飙岁月,巫统的意识形态都围绕着马来民族主义和资本主义发展两大支柱。但是1998年金融风暴却暴露出权贵寻租和高层贪腐的现象,为这种体制敲起丧钟——纳吉的惊天丑闻就是结构性腐败的直接后果。至于慕尤丁和依斯迈沙比里,在他们短暂执政期间,一来偏向内政,二来缺乏思想高度,根本无从提炼出任何深思熟虑的施政论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