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源远:中国回来了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邓小平的混合体系——自上而下的指导与自下而上的自治相结合——被西方的对华鹰派人士和习近平自身领导集体所忽视。习近平上台后,倾向于用另一种说法去解读中国的成功,认为自上而下的指挥体系,要比西方民主资本主义更具“制度优势”。

当拜登于2021年就任美国总统时,他向世界其他国家发出的第一个信息就是:“美国回来了。”在去年10月第三次出任中国共产党总书记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似乎也在发表类似的宣言。

在过去两个月,中国领导层已经宣布或释放了一系列重大政策逆转信号,突然终结了持续近三年的严苛冠病清零限制,放松了对科技企业和房地产行业的打压,重申了对经济增长的承诺,并在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向美国伸出橄榄枝。随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看似重新对商业敞开了怀抱,投资者的反应也相当热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