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皞天:波澜壮阔的2022中国舆论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写道,铁链女走进舆论场,展现了奴役中国和人权中国的反差。(视频截图)
作者写道,铁链女走进舆论场,展现了奴役中国和人权中国的反差。(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以往很少有这种感觉,大事一件接着一件,震撼一个接着一个,但2022年的中国就是这样的一年。这样的震撼首要体现在舆论场上。舆论与自上而下的政治宣传不同,它是自下而上、去中心化的。舆论之所以能从孤立的事件形成舆论,除了传播机制的助推外,更因为它代表一种社会中的意见,戳中了某个社会痛点。

中国正处在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叙事里,事业很伟大,时代很伟大,也取得了不少成就。但微观上的社会尾端,却各有千秋、百态尽显。有的人赶上了时代,朝气蓬勃;有的人没有赶上,日子过得苦楚。

唐山打人事件走进舆论场,展现了危险中国和安全中国的反差;铁链女走进舆论场,展现了奴役中国和人权中国的反差;郑州红码事件走进舆论场,展现了滥权中国和制度中国的反差;《隐入尘烟》走进舆论场,展现了贫穷中国和富裕中国的反差;毒教材走进舆论场,展现了审丑中国和审美中国的反差;二舅走进舆论场,展现了内耗中国和张力中国的反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