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桂霞:会馆社团的新使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各会馆社团的活动近期趋于频繁,这是令人欣喜的事。在我国,具有数十年乃至一两百年历史的会馆颇多,它们都已完成了世纪的使命。从早期安顿新番客乡亲——设法找住所、找工作,到解决乡人和党派间的纠纷,联系彼此间的乡情等。另外还要寻觅或购买会所,消弭和其他会馆间的不和与分歧,领导人的派系斗争等。一路走来,一步一脚印,在艰难中达成乡贤们的夙愿。

今日会馆社团依旧任重道远,得不断与时并进,为会员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并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首先,追本溯源,加强文物导览工作。会馆得让会员——尤其是新进会员,了解会馆的缘起背景、乡土根源、先贤的风范、文化风俗等。如胡氏总会曾出版《古月照狮城》75周年特刊,记录及传扬先辈事迹,进而勉励乡人敦睦情谊、坦诚相待。符氏社为庆祝创会135周年,特出版《浩瀚义阳遨游寰宇》,讲述符氏宗亲的故事,梳理本地先贤历史。其他如安溪会馆创会100周年、惠州会馆成立200周年所出版的特刊,都可加深对本身根源的了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