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白灯笼为何遭反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深圳福田商场星河COCOPARK为迎接春节,挂出几排白灯笼,被网友吐槽。商场随后将白灯笼涂成了红色,并悬挂中式灯笼。(互联网)
中国深圳福田商场星河COCOPARK为迎接春节,挂出几排白灯笼,被网友吐槽。商场随后将白灯笼涂成了红色,并悬挂中式灯笼。(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深圳福田商场星河COCOPARK为迎接春节,在商场的一个廊桥上挂出几排白底黑字的白灯笼。1月11日,有网民将灯笼图发到网上后,被网友吐槽“晦气”“完全是日本风格!”不仅如此,还有市民打电话投诉这些白灯笼不够应景。商场随后接受批评,将白灯笼涂成了红色,同时还悬挂了中式灯笼。

为何春节商场挂白底黑字的灯笼会被认为晦气,而且会遭到投诉,重要原因是有违中国传统的春节符号和色彩,而决定春节符号和色彩的又是几千年来中国的文化基因。尽管这种文化基因可以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中国人基本上都会恪守这样的文化符号和色彩,并且难以违背千百年来形成的文化基因。

代表春节的符号有很多,春联、年画、窗花、门神、桃符、“福”字、动物生肖、灯笼、爆竹等。春节的色彩以红色、黄色为主。在这些符号和色彩的背后又含着辞旧迎新、欢乐喜庆、求吉纳福和敬神祭祀等诸多希望和祝福,它们既是春节的内容和形式,也是春节的内涵和精神,更体现了中国人的民族思维和行为方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