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尔德:疫情恶化下的台湾穷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般小老百姓看到这些“台湾之光”时,心中不免出现一个大问号:“为什么我的薪水没涨?还是一样穷?”(路透社)
一般小老百姓看到这些“台湾之光”时,心中不免出现一个大问号:“为什么我的薪水没涨?还是一样穷?”(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为穷人设下的社会救济网牢不牢靠?为了防弊,低收入审查标准有一些严苛到不合理的规定。救济制度对于“家户”的观念还停留在传统家庭的想象,并设有不动产上限,如果在台北市全家人口的不动产超过台币906万元,就要被排除。很多穷人因为房子问题而领不到救济。

已延续三年的冠病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尤其对财富分配影响重大——从全球层次到个别国家地区都如此,从非洲撒哈拉以南到亚洲四小龙的台湾皆然。

世界银行去年底出版的《贫穷与共享繁荣报告》(Poverty and Shared Prosperity 2022)指出,疫情造成1990年以来全球对贫穷斗争的最大挫折,估计2020年全球疫情导致约7000万人陷入极端贫穷,是1990年以来最多的一年。从1990年到2019年,世界各地的极端贫穷均大幅下降,但疫情逆转这个趋势。2020年是个历史性转捩点——全球收入趋同的时代结束,收入日益走向分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