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屏:美国枪支暴力 背后的治国理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枪支暴力泛滥成灾,每年有几十万人被杀。(路透社)
美国枪支暴力泛滥成灾,每年有几十万人被杀。(路透社)

字体大小:

面对日益严重的枪支暴力,共和党仍坚持拥枪是宪法赋予的权利,认为杀人的是人不是枪,没有枪,用别的也可以杀人。他们说得没错。造成美国枪支暴力泛滥的不仅仅是枪,而是背后不珍惜生命的治国理念。

很多中国人对美国有一个错误的认知,认为美国人比较珍惜生命。譬如我大学的许多同学就认为,美国在朝鲜败给了中国,在越南和其他地方吃了败仗,是因为美国人珍惜生命,不愿做无谓的牺牲。中国著名网红王朔曾在网上说,美国在朝鲜停战,是不想用优势武器屠杀武器落后的中国军队。

这其实是对美国政府治国理念的误读。美国人在朝鲜停战,不是不想屠杀武器落后的中国军人,而是他们正在被武器落后的中国军人屠杀。麦克阿瑟在朝鲜被解职,不是因为他杀人太多,而是因为他曾告诉杜鲁门,中国人敢参战将被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屠杀,而结果正好相反,让美国人很丢面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