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天富:具中国特色的 基础设施公募投资信托基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REIT”)市场是亚洲最新成立的市场。2021年6月,首批九支中国公募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简称公募REIT),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亮相。这些在中国境内上市的公募REIT的总价值为312亿元(人民币,约61亿新元,下同)。它们持有的基础设施资产包括收费公路、污水处理厂、物流仓储和工业园。

中国公募REIT市场迅速扩充,在短时间内取得惊人增长。截至2022年12月为止,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公募REIT共有24支,募集资金总额超过750亿元,或等同于超过150亿新元的市值。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也在2022年8月推出三支以公共租赁住房为底层资产的公募REIT,共筹集38亿元,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以外的资产类别。

中国公募REIT市场潜能庞大,不但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有固定现金流和有增值空间的创新资本市场产品,也将吸引很多基金管理、风险鉴定、证券化等相关领域的服务,促进房地产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整合,带动金融创新和改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