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胜:扩大内需成中国经济增长唯一驱动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健康增长周期的唯一驱动力。图为大年初一(1月22日)天津古文化街挤满了游客。(中新社)
作者认为,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健康增长周期的唯一驱动力。图为大年初一(1月22日)天津古文化街挤满了游客。(中新社)

字体大小:

消费、出口、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对中国经济增长做出不同程度的贡献。2021年,消费、投资和出口贡献份额分别为65.4%、20.9%和13.7%。

在出口方面,随着全球经济衰退趋势愈来愈明显,出口态势还会进一步转弱。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的最新进出口贸易数据,2022年10月份的社会商品零售额同比减少0.5%,美元计价的商品出口减少0.3%。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7万亿元(人民币,约7200亿新元,下同),同比微增0.1%,增速较10月的6.9%大幅放缓,创2022年5月以来新低。

在投资方面,后疫情时代,房地产投资增速在政策调控和需求减弱的双重制约下回落。基础设施投资也受到地方政府高额债务的限制。单靠强劲的制造业投资,支撑不了一般固定资产投资,短期内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不足。并且,政府主导的投资并未带动民间社会投资的回暖,内需走弱的趋势、消费欲望低下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民间社会投资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风向标,对内需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