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中国农村送礼的经济学解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乡村送礼由来已久且水涨船高,已是很多中国农户人家提起来就心中打颤的事实。(互联网)
乡村送礼由来已久且水涨船高,已是很多中国农户人家提起来就心中打颤的事实。(互联网)

字体大小:

农村宴席名目之所以越来越繁多,送礼之风越刮越猛,其实就是利益相关者的博弈与补偿心理驱动所致。这种行为是建立在血缘、地缘以及亲缘关系上,彼此互相勾连缠绕,何况还是农村重要遗风,显性规则。什么时候会减弱与退场?一种自然稀释与荡涤力量就是农村人口城市化,尤其是年轻人口城市化率的提高。

父亲在世时,经常听他抱怨作为乡镇政府退休公务员,每月4000多元(人民币,约800多新元,下同)的工资,用来人情方面的送礼后所剩无几。今年春节回乡,又听到从乡村小学教师岗位退下来的二叔发牢骚,称近6000多元的月工资花在送礼部分就占了五成,一个月下来生活过得还是紧巴巴的。在二叔眼中,送礼支出已成家中最大的年度开支。

乡村送礼由来已久且水涨船高,已是很多中国农户人家提起来就心中打颤的事实。记得六年前父亲去世时,姑舅姨以及三代以内直系亲属送来的最大白事礼金是500元,但现在同样的礼金已经涨到1000元以上。如果现今我家要回礼,显然就会贴水不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