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何为新时代?(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时代的世界历史这条轴线主要由知识经济的一些特点,以及由此引起的再造社会契约的要求构成。(法新社)
新时代的世界历史这条轴线主要由知识经济的一些特点,以及由此引起的再造社会契约的要求构成。(法新社)

字体大小:

目前的情况是,由于实行市场经济并已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共的社会主义“初心”在一定程度上被资本主义套牢了。它有心奔向社会主义却苦于没有办法,因为在社会主义视野上的开拓不足。另一方面,在世界历史轴心上,对知识经济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认识不足,就不能看准机遇开拓未来,反而为陈旧的“姓社”“姓资”所纠结。 

新时代的世界历史这条轴线主要由知识经济的一些特点,以及由此引起的再造社会契约的要求构成。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仅取代和超越人的体力劳动,也正取代和超越人的脑力劳动,包括创造性劳动。这对人类社会甚至人类本身的影响,是任何“主义”都无法预料的。虚心和开放态度是应对新经济的最基本要求。

知识经济是创新型经济,只有创造性劳动才是历史的动力。资源短缺只是相对于知识的短缺,但由于知识是无形的,它的市场定价越来越主观,无形资产估价的根据越来越虚无缥缈。这种高端定价的任性,同资本主义传统对工资的压力相结合,就形成贫富两极化的高技术根源。一方面技术革命使财富朝少数精英集中,另一方面无就业经济增长、工资停滞、福利削减等现象越来越普遍。经济增长对普通百姓失去意义之时,就是社会动荡之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