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家齐:胡福明、年广九与当代中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改革先锋胡福明1月2日逝世,享年87岁。(互联网)
中国改革先锋胡福明1月2日逝世,享年87岁。(互联网)

字体大小:

元月份中国有不少高龄精英人物去世,其中有两位引起广泛关注。一位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主要作者胡福明;另一位是中国最早、最有影响的“个体户”之一年广九。两人分别作为中国思想解放和经济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而载入史册。他们的离世并不意味着中国思想解放和经济改革开放使命的完成;恰恰相反,在当下中国可能更迫切须要弘扬他们的开拓、创新精神。

1977年的胡福明是南京大学哲学系一名普通教师,他敏锐地注意到当时的中国尽管已经打倒四人帮,但思想界仍笼罩在“左”的气氛之中,“两个凡是”依然束缚着人们的思想。这让作为知识分子的他在思想上感到压抑,不吐不快,犹豫了一个多月,在陪妻子住院期间,写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投给《光明日报》。

这篇文章潜在的意义引起高层有关领导人的重视,经过集体反复修改,定稿后于1978年5月10日先发表在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上;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头版发表,新华社当日转发全文;《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也于12日全文转发。文章引发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为破除“两个凡是”思想的束缚提供了理论武器,也为同年12月举行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创造了舆论条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