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秀:华乐应该交响化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个问题跟上世纪70、80年代人们所碰到的问题:“华乐应该奏流行音乐吗”“华乐应该演变成大型的民族乐团吗”一样,总有许多人反对。我想说的是:中华文化不管受到什么外来影响,最后总是能够将它同化,成为自己文化的一部分。不只是音乐,文学和其他艺术,也走过同样的路。

2022年11月19日在大会堂音乐厅聆听了《叶聪20》音乐会,这是新加坡华乐团为庆祝叶聪执棒20年的音乐会。这个音乐会让我深深感觉到:华乐的交响化绝对没有问题,因为它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了。

对于目前华乐的发展,我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文化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跟随时代变迁而慢慢演进,成为适合现代社会的一种生活方式。华乐需要不断改进,在改进过程中,也不要忘记保留它传统中优良的部分,从传统中吸取营养,同时也学习其他音乐的优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