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丰:面对多种危机不能盲目追求经济增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不对经济的根本理念正本清源,人类还会受到更大威胁。图为德国的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路透社)
作者认为,不对经济的根本理念正本清源,人类还会受到更大威胁。图为德国的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路透社)

字体大小:

走过起伏不安的2022年,人们以为可以正常生活工作了,然而展望新的一年,却发现《金融时报》描述2022年的年度词汇:多重危机(Polycrisis),用来形容今年仍非常适合。刚刚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出版《全球风险报告2023》,指出新的一年是多重危机之年,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相互依存和相互损害。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纽约大学名誉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则认为,人类进入了须要应对超级威胁(MegaThreats)的时代!

为什么会有这么悲观的预期呢?摆在面前的有经济危机、联合国指出的三重星球危机(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丧失危机、环境危机),还有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就业和社会冲击,人类社会贫富差距过大、社会分裂,以及人的精神危机等多方面问题。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说:“我不记得有什么时候……和现在一样多的逆流。”

在诸多危机中,经济还是人们最关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2.7%,世界银行预测1.7%,为1993年以来除2009年和2020年衰退外的最低增速。一般来说,如果全球经济增长低于3%,就意味着全球处于衰退边缘。世界经济出现了几十年不曾有过的衰退,是不是各国政府采用传统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就能应对?如果不对造成危机的原因深入思考,做出结构性调整,走出危机可能比较困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