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继承与开拓,宗教与时代 ——星云法师、汉传佛教与两岸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星云法师在漫长的修行与弘法生涯中所留下的深深烙印,都已经极大地影响了今后东亚汉传佛教的版图与未来发展趋势。(中新社)
星云法师在漫长的修行与弘法生涯中所留下的深深烙印,都已经极大地影响了今后东亚汉传佛教的版图与未来发展趋势。(中新社)

字体大小:

在星云法师的弘法之旅中,极大地改变了当代汉传佛教的版图,最终让汉传佛教走进了五大洲,成为真正的世界性宗教,完成现代化与国际化的成功转型。星云法师也代表了老一代由中国大陆移居台湾的僧人的集体命运,从中反映了台海两岸政治风云的变幻。

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于元宵节之际安详离世,享寿97岁。他的圆寂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落幕。除了杰出的佛学造诣,他对于汉传佛教僧团制度的改革,对于佛教学术研究的大力支持,以及汉传佛教国际化的全力推动,都远远超出个人宗教修行的畛域。再加上他身上所反映的两岸政治情势,在过去百年中的风云变幻,以及他所代表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台湾老一辈僧侣的大中华情怀,都使他的舍世,呈现出远远超出个人生死、重要的宗教与社会意涵。

星云法师及整个佛光山系统极为重视佛教学术研究。作为一名佛教学者,我也曾多次亲近星云法师。他对于学者的由衷尊重,是来自他对于真理以及学术研究本身的敬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