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俊:阶级斗争还需要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国工会1月19日在巴黎里昂火车站外举行抗议活动,运输工人高举抗议横幅,要求马克龙政府调整退休金改革制度。(法新社)
法国工会1月19日在巴黎里昂火车站外举行抗议活动,运输工人高举抗议横幅,要求马克龙政府调整退休金改革制度。(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进入2023年2月,欧洲最老牌的两个资本主义国家,最早的自由民主发源地——英国和法国,爆发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全国大罢工,引发国内动荡和世界关注。据报道,英国至少有50万人参与,包括教师、公务员、火车司机和边境工作人员;法国大罢工人数则不少于100万人,各主要工会都有参与。其他欧洲国家包括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也都发生不同规模的罢工行动,以为呼应。

这些欧洲国家的罢工行动各有原因,也都有共性。各家工会、资方、政府都在紧张协调和谈判中,现在还无法预料这类规模的罢工,会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结束,但它所暴露出的问题严重性已很明显,而且让人想起约200年前在欧洲风起云涌的罢工运动。当时罢工作为阶级斗争的主要形式出现,主导并深远影响了欧洲文明的走向。

在21世纪的今天,阶级斗争还有需要吗?罢工还是不是阶级斗争的主要方式?未来又会如何发展?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都可从此次英法大罢工发现端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