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天不是马上要亮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开放,全世界告别疫情,并不是天马上亮了。(档案照)
中国开放,全世界告别疫情,并不是天马上亮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本政府宣布,从今年5月8日开始,把冠病当作普通流感对待;美国政府也宣布,从5月11日开始结束冠病疫情紧急状态。欧洲多国早已在去年先后宣布取消所有防疫措施。新加坡政府更是早在2021年6月就宣布与冠病共存。这使到新加坡的股市成为2022年亚太区股市中唯一上升的。

不过,全球是否真正走向结束疫情,最重要的还是得看中国。去年,当世界各国取消防疫措施时,中国仍然坚持清零政策,采取各种各样的严控防疫措施。各大小城市、住宅小区经常会接到封城令、封区令,不惜让工厂停工,工人失业以及民企老板破产。

许多中国人已防疫疲劳了。然后多个城市突然同时爆发多年未见的示威抗议行动,示威者手举白纸抗议,西方传媒马上称之为“白纸运动”;西方政治人物也马上警告中国政府不能以武力镇压。中国高层似乎将之定性为颜色革命,一场类似2019年香港特区发生的政治运动。于是示威者被驱散,有人被逮捕。但是,当西方传媒仍在讨论如何支援这些民众时,中国却在去年12月7日突然宣布解除所有封城封区措施,全面开放,并于今年1月8日解除所有入境隔离措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