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敏:我在中国经历过的“地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据官方统计死亡24万多人,伤亡16万多人。(互联网)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据官方统计死亡24万多人,伤亡16万多人。(互联网)

字体大小:

2月6日土耳其一天之内发生里氏7.8级和7.7级的两次大地震,造成严重破坏和伤亡,目前紧急抢救在进行中。这使我想起1976年在中国经历过的政治和地理上的地震。

这一年,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不幸的一年,也是我记忆里中国最为昏暗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多位领导人相继去世,1月周恩来去世,7月朱德去世,9月初毛泽东去世,10月发生粉碎四人帮事件。

特别是毛泽东去世后,全国立即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不准唱戏、放电影、说书(这是上世纪70年代中国农村主要娱乐活动)。我那时在农村小学的乐队里,是拉二胡的,也拉过低胡,主要演奏流行于山西南部的眉胡剧;我还说过快板、相声和三句半。当时中苏关系走到低谷,互相对抗谩骂,中国批判苏联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我们的相声内容也就主要是批判当时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嘲讽他们要在苏联实现共产主义,其实苏联人民只能吃土豆烧牛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