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绍香:以人为本预算案亲家庭助弱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3年财政预算案出炉,政府送出“大礼包”,除了有“鱼”——白花花的真金白银,还有“渔”——协助国人终身学习,获取赚钱能力的技能培训方案。礼包不光有给个人的,也有给企业和社会团体的;除了解决眼前的问题,也着眼长远的未来。从预算案中能读出政府的各种良苦用心。

首先,政府要协助国人减轻眼前的高通货膨胀不利影响。各种外部因素导致高通胀、低增长,几乎成为全球性问题。我国外向型经济的特征,注定无法躲避外部的冲击,输入性通胀从去年到今年持续往上冲,目前还没有看到减缓的趋势。

为了协助国人缓解通胀压力,政府把定心与援助配套增加30亿元至96亿元,措施包括给家庭分发邻里购物券,给国人发放现金补贴、特别生活补助、生活费乐龄花红,还有给幼儿的培育户头和学生的教育户头发放补贴。这些补贴因个人和家庭收入不同,住屋类型不同,金额有差异,但基本还算是普惠政策,各群体的国人都有不同收获,当然低收入群体相对而言受惠较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