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一展:日本真的“失落”了N年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既然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基本保障无虞,“失落”之说又从何而来?图为黄昏时分的东京塔。(彭博社)
既然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基本保障无虞,“失落”之说又从何而来?图为黄昏时分的东京塔。(彭博社)

字体大小:

多数人都听过日本“失落的XX年”这个说法,这起源于1989年日本经济达到巅峰后,随之而来的泡沫破裂,让经济成长陷入长期停滞,接连引发诸如股市房市崩盘、企业破产、大量中产阶级落入困境等。根据联合国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HDI),以“人均GDP、教育、医疗”三者来衡量一国的发展程度,日本在“失落”之前一度稳居世界第一,但到了2007年却掉到第17,而在最新(2022年)公布的报告,日本的HDI则是排第19。

从数据来看,经济发生衰退,日币贬值,自然影响到以美元计价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表现,因此日本各项与GDP挂钩的指标纷纷下调,也情有可原。不过,同样属于HDI关注的医疗和教育,日本所展现的实力仍称霸亚洲(甚至全球):除了欧美之外最多诺贝尔奖得主国家、多所大学与研究机构拥有傲人的世界排名、平均每年从GDP支出超过3.8%用于研发(相比美国为3.45%,欧盟平均为2.32%,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为2.96%)。说到医疗,无论从品质、社会保障还是便利性来看,日本无疑都是世界极高的水准。根据世卫组织(WHO)2018年的研究,日本是全球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男性为81岁,女性为87岁),医疗资源的优化分布、医药分离等制度(医院只负责看病,病患自己拿处方签去药局领药),加上早在1958年就实施的国民健康法与保险机制等,都让日本完全有资格立于“最先进国家”之列。

既然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基本保障无虞,“失落”之说又从何而来?或许是从比较而来,在全盛时期的日本,“一个东京足以买下全美国”说明热钱到处都是,疯狂涌进股市与房市,不合理地推高了资产估值。日经指数也在1989年创下收盘的最高纪录3万8915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