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翔,吕赐杰:君子生非异,善假于物也 ──信息素养和AI素养的培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ChatGPT之所以会一出场就屡遭教育界质疑,是因为它似乎在挑战源自农工业时代,至今仍被多数人认定为理所当然的教、学、评价方式。(法新社)
作者指出,ChatGPT之所以会一出场就屡遭教育界质疑,是因为它似乎在挑战源自农工业时代,至今仍被多数人认定为理所当然的教、学、评价方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信息素养和AI素养,是活在资讯时代的人当下或不久的将来必备的素养。简单来说,信息素养涉及获取及批判性地理解、整合信息的能力,和负责任地、有建设性地生产和发布信息的能力。AI素养事关了解及评价AI工具的功能、局限和造成的挑战,懂得负责任地善用AI来辅助决策、完成任务、提升生活品质等。

人工智能(AI)聊天程序ChatGPT的问世,在教育界掀起热议,相关话题甚至登上国会殿堂。如果我们告诉你,ChatGPT——用户输入文字“要求”、系统生成文字“以文生文”的工具,不过是这一波可能冲击教育的AI工具的冰山一角,还有其他诸如“以文生图”——系统按用户的文字描述生成所要的图像或照片,以及“以文生视频”“以文生音频”“以文生电脑程序”“以图生文”等工具(统称为生成式AI),各类型的学生作业都能被AI“包下”,你会不会更不寒而栗?

其实,哪个颠覆性科技初登场时,不引起众声喧哗?10多年前互联网,尤其是搜索引擎开始普及时,也有人担心教师和课本的知识权威地位受到挑战。而今上网学习、整合信息已成为学校教学活动中经常性的学习任务,成为突破课时限制、培养自学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等的利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