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新常态迷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普京试图恢复苏联的版图,甚至幻想自己就是彼得大帝,却不知新常态之所以新,就在于它不同于逝去的常态。(法新社)
作者认为,普京试图恢复苏联的版图,甚至幻想自己就是彼得大帝,却不知新常态之所以新,就在于它不同于逝去的常态。(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任何重大历史事件都不是突然发生的,它必然得经过一段长短不一的酝酿期,而且因果关系并非直线发展,过程中偶有反复甚至逆转。

2月13日搭地铁,终于不必像之前那样,被守在闸门附近的保安人员示意要戴上口罩。就如当天《联合早报》社论所说:“除非体弱多病或身体不适,以真面目示人不光是社交礼仪,也是建立基本互信的条件……太多人无事戴口罩,恐怕容易滋生非常态的心理暗示。”的确,新常态终于来了,就该有新常态的样子。然而,新常态之所以新,也意味着再也回不去疫情前的常态。

因做预算案新闻与同事聊起公积金,谈到普通户头2.5%的利率太低,一些担心通货膨胀吃掉公积金储蓄价值的年长存户,得自己设法把公积金存款另做投资,或存入利息更高的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所以社会上正慢慢浮现希望公积金局调高利率的呼声。可是这却会打击还在偿还房贷的年轻屋主,毕竟水涨船高,若要减轻存户的通胀忧虑而提高利率,向建屋发展局借贷的2.6%房贷利率必然得跟着上调。市场上一些商业银行的房贷已经逼近5%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