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新加坡华族文化的梳理与建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新加坡华族文化是以中华文化作为参照数,却不是全盘照抄中华文化。(档案照)
作者认为,新加坡华族文化是以中华文化作为参照数,却不是全盘照抄中华文化。(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华族文化是以中华文化作为参照数,却不是全盘照抄中华文化。作为一个移民社会,新加坡更重视的是开放与融入。这种文化的形塑是新加坡软实力的象征,也必然要以新加坡的整体国族利益为导向和依归。

农历新年伊始,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宣布,中心的研究小组希望在2023年中开通新加坡华族文化中英文知识库,让更多国人了解本土文化。消息传来,引起国人关注。早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为强化新加坡传统华族文化,官方与民间机构携手合作,发起组织新加坡华族文化月,举办各种活动。新加坡华族文化月后来发展成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前者重在节目内容,后者重在硬件设施。然而,有关“新加坡华族文化”的陈述并不多见。

要弄清楚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真正含义,首先有必要了解什么是“文化”。尽管在一般认知中,文化属于抽象的概念,但综合东西方学者的诠释,我们不难归纳出符合新加坡国情的华族文化的意涵,即:一、社会行为规范,包含以民风、民俗形式出现的行为文化;二、大众心理需求,即切合民众所需要的宗教信仰和流行大众文化;二、文化艺术形态,属于艺术创造与系统加工的精致文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