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中国拼经济重在盘活内需市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房地产市场是中国经济很重要的部分,房地产市道不景,会连累许多行业。图为恒大在江苏省淮安市的一个住宅区。(法新社)
作者指出,房地产市场是中国经济很重要的部分,房地产市道不景,会连累许多行业。图为恒大在江苏省淮安市的一个住宅区。(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三年疫情终于过去,不过,对全世界经济打击最严重的应该是中国。这是因为中国封关、执行清零政策非常久,导致生产停顿,加上2021年开始的种种整顿,导致股市、楼市崩盘。情况一直等到去年12月7日才开始全面放宽,解除种种防疫措施,今年1月8日全面通关,开放边境,让世界各地境外人士免检疫免隔离入境,也让中国人自由申请出境,经济才开始复苏,但是至今仍与恢复常态有一定的距离。也就是说,经济生产仍然追不上疫情前的水平。

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数次公开说,中国政府会全力拼经济,推动消费。

过去三年,全世界,包括中国的经济都受到美国的减息、加息的影响。2020年疫情开始时,美国以大幅度减息应付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联邦基金利率一减再减,最终减至零利率。零利率带来股市炒作和楼市上升,并带来通胀。通胀在2021年已经出现,但是美国联邦储备局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没有应用加息的手段来压抑通胀。为什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