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钱从哪里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没有天然资源的新加坡,增长的主要原动力是吸引外资、投资生产和扩大贸易。(档案照)
作者指出,没有天然资源的新加坡,增长的主要原动力是吸引外资、投资生产和扩大贸易。(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会辩论财政预算案和拨款委员会审查各部门的开支预算,总是锱铢必较,不放过任何细节。这是议员的职责之一,确保预算案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口上。但从国家财政的角度看,更关键的是要如何确保财源广进。

每年的财政预算案都牵动人心,也必然要在国会上演激烈的朝野攻防战,花钱的建议总是很多,而且总是基于我们花得起的假设。至于钱从哪来,却总是个难解的大问题。所谓预算,就是估算下个财政年政府所需的开支,以及所能进账的税收。一对比就知道钱够不够用。

过去几年,受冠病疫情影响,财政预算连连出现赤字,今年看来有望回到收支平衡的常态。钱不够用,大抵只有两个解决办法,借钱(就是举债)或是动用老本(国家储备,如果有的话)。多数国家其实都没有充足的储备金,因此只能不断举债,不断还债度日,财政状况也越来越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