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丰:人类怎样走出与自然关系紧张的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根本上看,这种危机也是人类错误的经济理论和过度的经济行为所导致。要有人能居住的地球,气候、生态和环境向适宜人生存的方向转变,一个关键还是要对人类的经济行为有深刻的反省和改变。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以及多个机构指出:当前人类正面临济经、气候、环境、生态及社会等多重危机(Polycrisis),人与自然关系恶化的危机非常突出。联合国环境署在2021年出版的报告《与自然和谐相处》,用大量数据指出人类正面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及环境污染三重星球危机(Triple planetary crisis)。WEF《全球风险报告2023》同样警告世界,两年内人类面对前10位的主要风险中,五个是关于气候环境方面的,而10年内前10位最主要的风险中,六个是气候环境等方面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很多场合苦口婆心地警示,人类对自然的战争已经使我们居住的星球破碎,气候变化等灾害已经过了红色预警点,全球必须行动起来,团结一致积极应对,让世界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然而,尽管人类在努力解决人与自然关系的危机,成效还不能令人满意。2022年,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尽管COP27会议同意设立损失与损害基金,以补偿因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所导致的损失和损害,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进步,但在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加大行动减缓气候变化,以及怎样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几乎乏善可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