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婉月:新加坡幼儿教育谁来接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幼教机构面对的华文教师招聘的困扰,也和媒体业、学术界、政府部门等一样。(档案照)
新加坡幼教机构面对的华文教师招聘的困扰,也和媒体业、学术界、政府部门等一样。(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与中小学和初级学院、理工学院相比,新加坡幼儿园的中文师资更加依赖外来的中文人才,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和马来西亚的教师。来自中国的学前教师在中国的师范学院接受培训时,都得学习一定的基本功,如:乐器、舞蹈等等,因此他们往往多才多艺,来到新加坡的幼儿园教学时,会在活动设计方面注入很多丰富的元素。

我国幼教培训的方向和切入点则有所不同。这里的准学前教师接受的是“通才式”的培训,不必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幼教培训的基本要则,是要受训者能深入了解本地幼儿的能力、需要和兴趣,相信幼儿是知识的建构者,设计合适的学习活动和游戏,有效引导幼儿探索,培养幼儿对学习保持积极、好奇的态度。如果教师持有不同的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以及与利益相关者沟通时,就会经常产生矛盾。

除了教学法和儿童观的问题,从文化传承和价值观培育的角度来看,越是年龄幼小的孩子,越须要由熟悉本地语言、社会、文化和价值观的教师带着。我当然不反对幼儿认识不同地区的文化及培养国际观,但是,当全新加坡幼儿园的中文师资大部分都不是本地人时,就应该有点反思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