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曙:中企在东南亚遭遇的罢工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1月,印度尼西亚发生针对中资镍矿企业罢工所引发的北莫罗瓦利冲突事件,造成三人死亡并有多人受伤的严重后果。一直以来,提到赴东南亚投资,中资企业第一反应往往是“安全吗”?这里的“安全”,更多的是指狭义的、治安层面的“安全”,而非更广义的综合营商环境领域的“安全”。因为历史上东南亚国家排华所造成的阴影,在中国人内心深处始终挥之不去。

其实,在经济增长迅速的东南亚主要新兴国家,比如印尼和越南,罢工是司空见惯的事,针对中资企业(含台资企业)的罢工更为突出。印尼和越南现行法律对于劳工的利益保护,以及工会组织的强大力量,为工人罢工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值得注意的两个现象是:一、日资企业在东南亚布局多年,投资存量至今仍大于中资企业,但是针对日资企业的罢工明显极少;二、常规罢工事件,各国外企时常遇到。但罢工引发的恶性冲突,往往集中发生在中资企业身上。

对此,中资企业首先要了解发生冲突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其次才能对症下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