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迎竹:涓涓细流 能崩泰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后进国家在教育、民主和科学素养跟不上或决定逆向而行,很可能对今日富裕国家的既有文明形成一股巨大逆流。

活在今天的人,估计很少能确切明白自己的幸运。二战之后78年来,不但大部分人类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有机会选择政府,而且处于相对和平与自由的生活条件下。这是人类史上未曾有过的情况。

当然不是每个建国后能选择自己政府的民族都过得好,但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努力下,至少越来越多人摆脱了赤贫、夭折和恶劣的生活条件,有机会活下来。至于国家内部是否稳定繁荣,牵涉的因素太多,往往和内部政治军事势力的分裂与不合作有直接关系,也涉及竞逐权力者的心态。可以肯定的是,一些认为很多后进国家内部动乱,都是美国这个境外势力在捣鬼的说法,其实都是在为当事国领袖卸责的谣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