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昭荣:新科技与华文教育的反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大中文系为70周年系庆,于3月4日假华族文化中心,举办《前瞻:新科技、新社会与新加坡的华文教育》座谈会,参与者十分踊跃。

上半场的座谈会由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梁秉赋主持,受邀发言者来自教育界的代表。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司长王梅凤从《联合早报·交流站》刊登的一篇短文《学不好华文不能怪课本和教师》谈起。为确保教材的优质,她透露编写者是一个多元化的团队,除了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外,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新移民。他们从不同角度、理解学生的学习心态来编写教材。

教育部同时也关心如何利用科技来帮助学生学习。从2011年开始,设置了“乐学善用母语学习平台”(iMTL)及中学学生学习平台(SLS)。每个学生都有一个账号,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学习,借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王司长还给与会者带来一个好消息:教育部正在与全国人工智能核心计划合作,开发适合小学低年级学生使用的人工智能口语练习器,研发能讲三种语言的机器人。她认为我们虽然可以借助科技,提升学习的兴趣,但华文教育还是需要一个庞大的生态环境,除了学校教师的努力,尚要得到家长、社会人士等各方面的支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