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硅谷银行倒闭的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从硅谷银行破产的原因来看,虽然也是资金挤兑引发,是现金流严重不足造成的,但与雷曼兄弟的情况有所不同。(路透社)
从硅谷银行破产的原因来看,虽然也是资金挤兑引发,是现金流严重不足造成的,但与雷曼兄弟的情况有所不同。(路透社)

字体大小:

硅谷银行破产会影响今后投资者、创业者对银行的选择,它们抗风险能力较差,都须要银行更好的支持和配合。一旦存放在银行的资金失去保障,生存就会出现严重问题。硅谷银行的破产,会影响它们重新选择大的金融机构,避免风险。问题是,大银行不大愿意支持创业者和初创企业。

美国联邦储备局启动激进加息周期以来,硅谷银行成为首家倒闭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承保机构。不过,首家破产的FDIC承保机构是阿尔梅纳州立银行(Almena State Bank),于2020年10月23日关闭。

阿尔梅纳州立银行关闭时,感觉影响没那么大,受关注度也不高。原因可能就在于,硅谷银行是顶着“硅谷”两个字的银行。硅谷是全球公认的创业中心、创新中心,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地方,出现银行破产,岂能不让外界关注和担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