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屏:美国将耗不起跟中国的战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尽管美国政府和军方一再说要为台湾跟中国大陆交战,其财政危机将限制在海外进行大规模战争的能力。图为中国大陆和美国国旗。(路透社档案照)
作者认为,尽管美国政府和军方一再说要为台湾跟中国大陆交战,其财政危机将限制在海外进行大规模战争的能力。图为中国大陆和美国国旗。(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最近向国会提交2024年的6万9000亿美元(约9万9700亿新元)的联邦预算,其中1万8000亿元是赤字。美国的联邦收入只有5万1000亿美元,入不敷出,要借1万8000亿元来弥补。1万8000亿元是其收入的35.3%。寅吃卯粮是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一贯做法,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高达32万亿美元之多。只是现在赤字数字在增大,由往年的1万亿元多一点,增加到近2万亿元。

照此下去,共和党人估计,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在未来10年要再增加10万多亿元,很快达到50万亿元。随着债务的增加,美国政府借钱的能力会越来越难。中国和日本等往日的美债持有大国,正在抛售手中的美债以自保。这将加剧美国政府的财政危机。

历史上帝国垮台的最终原因,无一不是因为财政危机。当年法国因为七年战争,陷于严重财政困难,财长一再劝告路易十六谨慎行事,不要卷入英国与其殖民地美国的战争,但法国精英最终禁不住“用美国削弱英国”的诱惑,大规模支持美国的独立战争,让法国陷入更深的财政危机,引发了闻名的法国大革命,路易十六因此上了断头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