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问世间钱为何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硅谷银行3月10日突然倒闭,引发市场恐慌。(路透社)
美国硅谷银行3月10日突然倒闭,引发市场恐慌。(路透社)

字体大小:

跳脱生态责任的经济活动(如否定客观价值的印钞行为)不但会鼓励人性之恶如贪婪、奢侈、浪费,也是不可持续的,最终必然要面对自然法则的惩罚。

美国硅谷银行3月10日突然倒闭,以及前后发生的银门银行3月8日宣布清盘,纽约市金融监管当局在3月12日以担心“系统性风险”为由,下令关闭标志银行,一并引发了市场恐慌,以为2008年华尔街次贷危机重演;震波远及欧洲和亚洲股市,金融业股无不遭池鱼之殃。

3月14日在评论这条新闻时与同事晚餐,餐后各自偿还先垫付餐费的同事,不少人自然掏出手机,用PayNow转账,轻松便利,过程没有看到现钞易手,不由得浮起“钱为何物”这个问题,更由此联想到正在阅读的一本新书——《金钱的自然法则》(The Natural Order of Money)。作者罗伊·塞巴格(Roy Sebag)是一名自学成功的投资人和创业者,作为第三代农家人,他投身矿业、投资管理、农业、科技和制造业20余年,因事业经验而长年思考经济和自然哲学课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